沙鷗點點輕波遠,荻港蕭蕭白晝寒,高歌一曲斜陽晚。(清‧鄭板橋)

老漁翁,一釣竿,靠山崖,傍水灣,扁舟來往無牽絆。
沙鷗點點輕波遠,荻港蕭蕭白晝寒,高歌一曲斜陽晚。
一霎時波搖金影,驀抬頭月上東山。

(清‧鄭板橋‧《道情》十首其一)


【古話今談】
有一個老漁翁,他帶著一根釣竿,在山崖水灣之間悠閒地釣魚。駕著一葉扁舟來來往往,不受任何牽絆,如同天際的點點沙鷗隨著雲濤漸行漸遠。長滿蘆荻的港口裡,迴盪著蕭蕭的風聲,即使是白晝仍可感到寒氣,引吭高歌一曲,不知不覺又到了傍晚時分,落日餘暉籠罩四周。船兒走過水面,霎時間,泛起的漣漪搖曳著映在水中的金色光芒,驀然抬頭,一輪明月已爬上東邊的山頭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看自己喜歡的風景,過自己喜歡的生活;不受外務牽絆,做自己,最自在。

【詩情畫意】
Sunset Fishing, by Sonia-Rebelo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漁翁夜傍西巖宿,曉汲清湘燃楚竹。
    煙消日出不見人,欸乃一聲山水綠。
    迴看天際下中流,巖上無心雲相逐。
    (唐‧柳宗元‧《漁翁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身世不離紅蓼岸,風情占斷白鷗天。
    (明‧蘇原‧《漁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