蘆邊夜潮驟起,暈波心,月影蕩江圓。夢醒誰歌楚些?泠泠霜激哀弦。(清‧蔣春霖)

泊秦淮雨霽,又燈火,送歸船。
正樹擁雲昏,星垂野闊,暝色浮天。
蘆邊夜潮驟起,暈波心,月影蕩江圓。
夢醒誰歌楚些?泠泠霜激哀弦。

(清‧蔣春霖‧《木蘭花慢‧江行晚過北固山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停泊在秦淮河畔的時候,一場雨剛停,燈火再度亮起,護送著遠方的船隻回港。舉目眺望,樹木叢生,雲彩昏暗,星辰低垂,平原遼闊,夜色就這麼靜靜地在水天之中浮動。蘆葦岸邊,夜晚的潮水忽然漲起,倒映在波心的月光暈了開來,一輪圓影隨著江水蕩漾。是誰在唱著楚辭裡的招魂歌呢?我從夢中醒來,沒見到唱歌的人,只聽到一段悲哀的琴音,在霜氣的激越下,更加清冷如水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很美也很感傷的一闕詞,讓人彷彿看見,一抹淡淡的悲哀隨著歌聲、琴音在江上流淌,伴著月影在波心蕩漾。

【詩情畫意】
A Gift of Moonlight, by zilla774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二十四橋仍在,波心蕩,冷月無聲。
    念橋邊紅藥,年年知為誰生?
    (宋‧姜夔‧《揚州慢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