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習谷風,吹我素琴。交交黃鳥,顧儔弄音。(魏晉南北朝‧嵇康)

輕車迅邁,息彼長林。
春木載榮,布葉垂陰。
習習谷風,吹我素琴。
交交黃鳥,顧儔弄音。
感悟馳情,思我所欽。
心之憂矣,永嘯長吟。

(魏晉南北朝‧嵇康‧《贈兄秀才入軍》之十二)



【古話今談】
輕巧的馬車迅速地前進,中途停在一片森林裡。春天的樹木欣欣向榮,茂密的葉子下有清涼的樹蔭。谷裡的風溫柔地吹,吹動了我的琴弦。可愛的黃鳥婉轉地鳴叫著,和朋友們一起唱出愉快的音色。面對此情此景,我不禁有些感懷,不禁又思念起我所敬愛的你。這份心情是如此憂傷,讓我忍不住長聲吟嘯,久久嘆息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風兒可以和琴弦發出共鳴,小鳥可以和朋友一起歡唱;反觀自己,卻少了知心的人相伴,眼前風光再好,還是不免有些寂寞啊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Birds, by Vladstudio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翩翩飛鳥,息我庭柯。
    歛翮閑止,好聲相和。
    豈無他人?念子實多。
    願言不獲,抱恨如何?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停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