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指孤雲向君說,卷舒久已任秋風。(清‧黃景仁)

多君憐我坐詩窮,襆被蕭條囊橐空。
手指孤雲向君說,卷舒久已任秋風。

(清‧黃景仁‧《和仇麗亭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多謝你同情我因為寫詩而耽誤了功名,窮途潦倒,行裝冷落,行囊空空。但我還是要手指著孤雲對你說,我就像這片雲,已久慣於飄泊,一任秋風吹拂,都能舒卷自如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卷舒久已任秋風,這是詩人的堅持--即使窮途潦倒,也要繼續做自己。如孤雲高舉,飛過悲苦的身世,尋得心境的自由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山中的藍天白雲, 宜蘭縣大同鄉,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東門酤酒飲我曹,心輕萬事如鴻毛。
    醉臥不知白日暮,有時空望孤雲高。
    (唐‧李頎‧《送陳章甫》)
  • 去留無意,漫隨天外雲卷雲舒。
    (明‧洪自誠‧《菜根譚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  1. Quote from the movie "Brave" --

    Princess Merida: I want my freedom!
    Queen Elinor: But are you willing to pay the price your freedom will cost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