座納薰風細,簾垂白日長。(唐‧戴叔倫)


野居何處是?軒外一橫塘。
座納薰風細,簾垂白日長。
面山如對畫,臨水坐流觴。
更愛閒花木,欣欣得向陽。

(唐‧戴叔倫‧《南軒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郊外的住處在哪裡呢?就在那屋外有一片池塘的地方。座位間可以容納和暖微柔的南風,低垂的簾幕,伴我度過白晝悠長。我看著青山,就像對著美麗的畫作,坐在水邊,讓流水為我傳來酒杯。特別喜歡的是周圍和我一樣悠閒的花木,得以向著陽光生長,欣欣然生長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漫漫長夏,真想找到這樣一個舒服的所在,可以隨意地吹吹和風,曬曬日光,看看青山,喝喝小酒,讓身心都能獲得休息和釋放,如向陽的花木,欣欣然有朝氣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花竹參差蔭石苔,幽居卻似小蓬萊。
    山光入座青雲動,水色搖天白雨開。
    得興不妨閒覓句,忘機儘自可銜杯。
    主人愛客能瀟灑,許我攜琴日日來。
    (元‧王冕‧《乙未春訪仲遠宿寄傲軒觀李著作遂賦長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斯晨斯夕,言息其廬。
    花藥分列,林竹翳如。
    清琴橫床,濁酒半壺。
    黃唐莫逮,慨獨在余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時運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