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片桃花水,盈盈送客舟。春來萬物柳,葉葉是離愁。(清‧紫靜儀)


一片桃花水,盈盈送客舟。
春來萬物柳,葉葉是離愁。
顧我窮途者,逢君意氣投。
煙虹時染翰,風月幾登樓。
只合熏香坐,誰堪鼓市遊。
燕臺一回首,雲白古杭州。

(清‧紫靜儀‧《送顧啟姬北上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來到這片桃花紛飛的流水邊,送別你的客船輕輕遠去。春天來到萬物之間,尤其是新生的楊柳,一葉一葉都是離愁。回想當年窮困潦倒的我,正好遇見意氣相投的你。你我的毛筆下不時暈染著煙雲虹彩,也曾幾度登樓欣賞清風明月的美景。你離開以後,我只能薰香靜坐,不忍再去熱鬧的市街上遊玩。當你抵達北方,從燕臺回首眺望,白雲彼端就是我們如今所在的杭州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桃花流水,春風拂柳,本該是與朋友攜手同遊的美好韶光啊,卻不得不送人遠行,也無怪乎詩人要感嘆「葉葉是離愁」--在離人眼中,每一景每一物都染上了愁苦的色彩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留人不住,醉解蘭舟去。
    一棹碧濤春水,過盡曉鶯啼。
    渡頭楊柳青青,枝枝葉葉離情。
    此後錦書休寄,畫樓雲雨無憑。
    (宋‧晏幾道‧《清平樂》)
  • 桃花春水湘江渡,縱一艇,迢迢去。
    落日赬光搖遠浦。
    風中飛絮,雲邊歸雁,盡指天涯路。
    (明‧王夫之‧《青玉案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