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皆故物,白髮是新吾。(清‧袁枚)


叢雲樓再到,久別覺心孤。
題壁數行在,前僧一個無。
青山皆故物,白髮是新吾。
記得當年住,藤床對雪鋪。

(清‧袁枚‧《再游牛首宿叢雲樓作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再次來到叢雲樓,闊別多年後,更讓我覺得心境孤寂。我題在牆壁上的那幾行字還在,但先前的僧人卻一個也沒有了。望向青山,景物全都依舊,然而我已白髮蒼蒼,像是另一個新的我。還記得當年來這裡小住時,我曾經鋪好藤床,對著雪景入眠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久別後重遊舊地,看著青山如故、周圍景物如故,從前認識的人們卻不在了,甚至連自己也已年老髮白、再不是從前的那個自己。物是人非己亦非,更加深了心中的孤寂與失落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白首重來一夢中,青山不改舊時容。
    烏啼月落橋邊寺,欹枕猶聞半夜鐘。
    (宋‧孫覬‧《過楓橋寺詩》)
  • 他鄉生白髮,舊國見青山。
    (唐‧司空曙‧《賊平後送人北歸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