夾岸鶯花遲日裡,歸船簫鼓夕陽間,一生難得是春閒。(近代‧王國維)

舟逐清溪彎復彎,垂楊開處見青山。
毿毿綠髮覆煙鬟。

夾岸鶯花遲日裡,歸船簫鼓夕陽間。
一生難得是春閒。


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浣溪沙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小舟隨著清澈的溪水行過了一彎又一彎,撥開密密的垂柳,可以看見青翠的山巒,就像女子細長的髮絲覆蓋在蓬鬆的髮髻上,真是美麗啊。
兩岸的花香鳥語都沐浴於舒緩的日光裡,當夕陽西斜,回程的船上傳來悅耳的簫鼓聲。一生之中,最難得的便是像這樣悠閒自在的春日時光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去年初夏,我曾經到芬蘭圖爾庫旅行,沿著奧拉河散步時,一邊欣賞著美麗的水岸花草,一邊聽見船上餐廳傳來的樂聲和笑語聲,便能充分感受這闕詞中那種難得悠閒的心情。今年的澳洲之旅出發在即,希望這次也能擁有同樣愉快自在的旅行回憶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Aura River,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花開紅樹亂鶯啼,草長平湖白鷺飛。
    風日平和人意好,夕陽簫鼓幾船歸。
    (宋‧徐元杰‧《湖上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傾杯魚鳥醉,聯句鶯花續。
    良會難再逢,日入須秉燭。
    (唐‧孟浩然‧《春初漢中漾舟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G
M
T
Y
文本转语音功能仅限200个字符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