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餘眉樣在人間,相逢艱復艱。(近代‧王國維)

美人消息隔重關,川途彎復彎。
沉沉空翠壓征鞍,馬前山復山。

濃潑黛,緩拖鬟,當年看復看。
只餘眉樣在人間,相逢艱復艱。


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阮郎歸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那個女子的消息所在,和這裡相隔重重關隘,想要過去那邊,無奈眼前的河道彎彎曲曲。沉甸甸的綠意積壓在馬鞍上,而馬首前方,只見一層又一層的青山。山色濃密,像是她漆黑的眉黛,山勢輕緩,像是她美麗的髮髻,想當年,我曾經不厭倦地一看再看。如今只剩她那時畫眉的式樣還留在人間,兩人想再相逢,卻是難上加難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走過千山,看過萬水,經歷過無數的邂逅與分離,而曾經深愛的那份美好記憶,依然留在心頭。即使嘆息著時空阻隔,卻也捨不得遺忘;即使無法忘懷,想要再聚,卻是千難萬難。讀這樣寂寞的詞,會讓人忍不住想,活在這無常的人世裡,到底遺忘才是救贖呢?或者記住才是幸福呢?

【詩情畫意】
(River in the autumn, from Windows Vista Wallpapers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上有青冥之高天,下有綠水之波瀾。
    天長地遠魂飛苦,夢魂不到關山難。
    長相思,摧心肝!
    (唐‧李白‧《長相思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好歌開唱】(陳淑樺‧《滾滾紅塵》)

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遊
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
於是不願走的妳 要告別已不見的我
至今世間仍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