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無數,亂紅如雨,不記來時路。(宋‧秦觀)

醉漾輕舟,信流引到花深處。
塵緣相誤,無計花間住。

煙水茫茫,千里斜陽暮。
山無數,亂紅如雨,不記來時路。

(宋‧秦觀‧《點絳脣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醉意之中,我泛著一葉扁舟,任著水流帶我進入百花深處。可惜此身還有太多俗務相羈絆,讓我無法留在這片美麗的花海裡。
此刻,眼前但見煙水茫茫,夕陽西下,暮色籠罩千里。無數的山巒圍繞著我,紅豔的花兒紛紛如雨墜落,我卻再也記不起是從哪條路回來的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讀這首小令,有點像讀《桃花源記》。當武陵人回到紅塵,面對世事變幻無常,是否也曾懷念起那片寧靜的陶花源?是否也曾發出「無計花間住」、「不記來時路」的嘆息呢?

【詩情畫意】
Mezame, by jcbarquet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漁舟容易入深山,仙家日日閒。
    綺窗紗幌映朱顏,相逢醉夢間。
    松露冷,海霞殷,匆匆整棹還。
    落花寂寂水潺潺,重尋此路難。
    (宋‧歐陽修‧《阮郎歸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  1. 那般[從此小舟逝,滄海寄餘生]
    想隱於桃花源的理想,
    大概也只能存於酣酒醉夢裡吧!
    現實中有太多不得不操持的慨歎呀!

    感謝Mulberry 每天的詩歌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樣的慨歎常有,不能歸去,至少還能寄情於詩歌,暫時忘憂。

      也謝謝您的留言哦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