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如此自可樂,豈必局束為人鞿?嗟哉吾黨二三子,安得至老不更歸!(唐‧韓愈)

山紅澗碧紛爛漫,時見松櫪皆十圍。
當流赤足踏澗石,水聲激激風吹衣。
人生如此自可樂,豈必局束為人鞿?
嗟哉吾黨二三子,安得至老不更歸!

(唐‧韓愈‧《山石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山上的紅花,澗邊的碧草,讓眼前的世界色彩斑斕,不時可以見到粗達十人圍抱的松樹和櫟樹。迎著水流,赤腳踏在澗底的石頭上,聽湍急的流水不斷衝擊兩岸發出聲響,任山風吹動衣裳。人生之中,得以遇到這樣的好風景,真是值得歡喜,何必非要過著被人勞役、拘束不自由的生活呢?唉!我們這兩三個知心的朋友,怎麼才能在這裡長住到老、再不歸去哪!

【桑言桑語】
立足在壯闊的山水之間,讓清風流水洗滌我們的心懷,忘掉無端的煩惱與束縛,大聲宣告:「我就是自己的主人!」

【詩情畫意】
Lake Siskiyou Morning, by Matt Granz Photography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振衣千仞岡,濯足萬里流。
    (晉‧左思‧《詠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