忽有微涼何處雨?更無留影霎時雲。(宋‧辛棄疾)

忽有微涼何處雨?更無留影霎時雲。
(宋‧辛棄疾‧《浣溪沙‧常山道中即事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忽然感受到一陣清涼,這是哪裡飄來的雨絲啊?想要追尋,然而霎時之間雲朵已然遠逝,更沒留下半點殘影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這一聯原本是在描述夏日的驟雨,但仔細品讀,感覺也像是在形容人生裡的回憶--轉眼就無跡可尋,卻總在出現的瞬間,為我們的心帶來一段沁涼的感受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Puffing Billy Steam Railwa, Australia; by me)
(這張照片是今年四月我到澳洲墨爾多時拍攝的,還記得那天搭小火車時還下著雨,賞完山區的雨景之後,最後下車時卻又雨過天青。這樣幸運的回憶,如今回想起來,仍讓我會心微笑,與詞中的微涼感也庶幾近之,故選。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一霎好風生翠幕,幾回疏雨滴圓荷。
    (宋‧晏殊‧《浣溪沙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舊版留言精華】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