蟬蛻塵埃外,蝶夢水雲鄉。(宋‧張孝祥)

濯足夜灘急,晞髮北風涼。
吳山楚澤看遍,只欠到瀟湘。
買得扁舟歸去,此事天公付我,六月下滄浪。
蟬蛻塵埃外,蝶夢水雲鄉。

(宋‧張孝祥‧《水調歌頭‧泛湘江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在湍急的水灘邊洗淨我的手腳,讓涼爽的北風吹乾我的頭髮。喜歡旅行的我,早已看遍吳楚一帶的山水風景,只差還沒拜訪過瀟湘。這回遇到了機會,連老天爺都吩咐我,要我買一艘小船,六月時便可乘流而下去遊覽青碧的水鄉。就像蟬兒蛻去舊殼,從此浮游於凡俗塵埃之外,如同莊周夢見自己變成蝴蝶,悠悠飛向水雲相連的美麗世界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這段明快的文字裡,沒有太多被貶謫後的悲傷,卻有濯足夜灘、晞髮北風的高潔,以及蟬蛻蝶夢後重獲新生的清爽,或許是美麗的山水風景治癒了詞人的心靈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Nov 2011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寂寞江亭下,江楓秋氣斑。
    世情何處澹?湘水向人閒。
    寒渚一孤雁,夕陽千萬山。
    扁舟如落葉,此去未知還。
    (唐‧劉長卿‧《秋杪江亭有作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人生在世不稱意,明朝散髮弄扁舟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素心愛雲水,此日東南行。
    笑解塵纓處,滄浪無限清。
    (宋‧范仲淹‧《出守桐廬道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