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風將小雨,涼入居士徑。(宋‧黃庭堅)

百痾從中來,悟罷本誰病?
西風將小雨,涼入居士徑。
苦竹遶蓮塘,自悅魚鳥性。
紅妝倚翠蓋,不點禪心靜。

(宋‧黃庭堅‧《又答斌老病癒遣悶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各種沉痾都是從心中而來,領悟這個道理之後,還有誰會真的生病呢?忽然一陣西風帶著小雨、以及舒適的涼意,就這麼從屋外的小徑來到我的身邊。茂密的苦竹圍繞在開滿蓮花的池塘旁,生活其中的魚兒鳥兒都能自得其樂。即使是豔妝的紅色蓮花和亭亭如蓋的翠色蓮葉這樣鮮明的組合,也不曾打擾我禪心的寧靜。

【桑言桑語之一】2012/7/21
這首詩是詩人寫自己在病中所領悟的道理--心寬則體適,懂得去欣賞生活的美好,比如西風小雨的涼爽、比如鳶飛魚躍的快樂、比如紅花翠葉的鮮妍,勞碌困頓的身心就能獲得舒展與釋放。今天是大暑,雖然室外毒辣的太陽依舊,還是祝福大家能和詩人一樣,心靜自然涼。

【桑言桑語之二】2012/7/22
這一篇本來是我昨天就要發的詩歌筆記,但因為部落格平台正在整修,所以遲到今天早上才得以分享出來。剛好今晨也下了一場小雨,清爽的感覺和詩境相似,這樣的巧合也算是因禍得福吧,呵呵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JAPAN DIGITAL LANDSCAPES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熱去解鉗釱,飄蕭秋半時。
    微雨池塘見,好風襟袖知。
    (唐‧杜牧‧《秋思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西風解事,為人間,洗盡三庚煩暑。
    一枕新涼宜客夢,飛入藕花深處。
    (宋‧黃昇‧《酹江月‧夜涼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