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心素以閒,清川澹如此。(唐‧王維)

言入黃花川,每逐青溪水。
隨山將萬轉,趣途無百里。
聲喧亂石中,色靜深松裡。
漾漾泛菱荇,澄澄映葭葦。
我心素以閒,清川澹如此。
請留磐石上,垂釣將已矣。

(唐‧王維‧《青溪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聽說要進入黃花川,總要先順著青溪的水流前行。雖然隨著山勢萬轉千迴,實際的路程卻不超過百里。溪水時而穿過亂石,發出激越的聲響;時而流過松林深處,呈現安靜而蒼翠的色彩。菱花和荇菜隨波蕩漾,蘆葦亦倒映於澄澈的水面。我的心境素淨而安閒,恰如這條清川水一般恬淡。且讓我留在這西邊的大石上垂釣,就此終老一生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住家附近如果有一條小溪,是一件幸福的事。碰到石頭就開心唱歌,遇見松樹就學習靜默,和水邊花草一起在陽光下跳舞;只要抱著安閒的心情,就能在小溪旁找到快樂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lowers beside the Aura River, Turku, Finland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垂釣坐磐石,水清心亦閒。
    魚行潭樹下,猿掛島藤間。
    (唐‧孟浩然‧《萬山潭作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陽光照耀我們心上,而非身上。
    河水穿流我們軀體,而非從旁掠過。
    (美國‧約翰謬爾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