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時歸故里,和她笑一場?(明‧唐寅)


碧桃花樹下,大腳黑婆娘。
未說銅錢起,先鋪蘆席床。
三杯渾白酒,幾句話衷腸。
何時歸故里,和她笑一場?

(明‧唐寅‧《醉詩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在醉夢中來到碧桃花樹下,看見我那大腳又黑皮膚的老婆。她沒有向我說起關於錢的煩心事,而是先為我鋪上蘆葦織成的床席。我們對飲了三杯混濁的白酒,又相互訴說了幾句心裡話。什麼時候我才能真正回去故鄉、和她好好說笑一場啊?

【桑言桑語】

對於遊子而言,想到有一個人願意留在故鄉等你,等你回家後,還會以行動關心你、以笑語陪伴你,這樣的溫暖,該是令人格外思念和眷戀的吧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何當共剪西窗燭?卻話巴山夜雨時。
    (唐‧李商隱‧《夜雨寄北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願得常巧笑,攜手同車歸。
    (漢‧佚名‧《古詩十九首‧凜凜歲云暮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