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地俱秋夕,相望共星河。高梧一葉下,空齋歸思多。(唐‧韋應物)


兩地俱秋夕,相望共星河。
高梧一葉下,空齋歸思多。
方用憂人瘼,況自抱微痾。
無將別來近,顏鬢已蹉跎。

(唐‧韋應物‧《新秋夜寄諸弟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這裡和你們那裡,兩地都到了秋夜,彼此遙遙相望,共看同一條星河。高高的梧桐樹上,一片葉子飄了下來,我待在空蕩蕩的房間裡,想回家的愁思越來越多。我方才上任,應該更擔憂民生疾苦,何況自己身體也有些小毛病,再說與你們分別以來還不算太久,可別因為思念而讓容顏鬢髮蒼老、白白蹉跎了歲月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與家人分隔兩地,在想像中還能共望星河,在現實裡只能獨看梧桐葉落,對比之下,歸思難免愈多愈濃。即使試圖以工作以身體為由來壓抑愁緒,但思念又豈是想停就停的呢?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秋天落木愁多少,夜雨殘燈夢有無。
    遙想故園揮涕淚,況聞寒雁下江湖。
    (明‧謝榛‧《秋日懷弟》)
  • 共看明月應垂淚,一夜鄉心五處同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自河南經亂,關內阻饑,兄弟離散,各在一處,因望月有感,聊書所懷,寄上浮梁大兄、於潛七兄、烏江十五兄、兼示符離及下邽弟妹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