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觴縱遙情,忘彼千載憂。且極今朝樂,明日非所求。(晉‧陶淵明)


開歲倏五日,吾生行歸休。
念之動中懷,及辰為茲游。
氣和天惟澄,班坐依遠流。
弱湍馳文魴,閒谷矯鳴鷗。
迥澤散游目,緬然睇曾丘。
雖微九重秀,顧瞻無匹儔。
提壼接賓侶,引滿更獻酬。
未知從今去,當復如此不?
中觴縱遙情,忘彼千載憂。
且極今朝樂,明日非所求。

(晉‧陶淵明‧《游斜川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新年開始已匆匆過了五日,我的人生也即將歸向終點。念及於此不免觸動內心,於是我趁著良辰發起了這趟春遊。這天天氣和暖,碧空一片澄清,我們沿著蜿蜒的斜川水岸依次排排坐下。流水舒緩,有花紋的魴魚優游其間,山谷空闊,鷗鳥一邊高飛一邊鳴唱。湖澤廣闊,引人放眼隨意四顧,望見了曾城山,令我心生緬懷。雖然不如崑崙山的曾城九重那麼秀麗,看看周圍也沒有其他可以匹敵。我提起酒壺,招待同來的賓客游伴,斟滿酒杯,再互相勸飲。不知道從今以後,是否還有如此愉快的聚會啊?飲至半酣,放開超然世外的情懷,忘記那些千載的煩憂。姑且盡興地享受今朝的歡樂吧,至於明日如何就非我所求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新年春遊,不只是為了欣賞美景,更是因著生命有限,所以要把握機會盡情享受韶光。無須過度憂慮明日和未來,且極今朝樂,活在當下,樂在當下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夢中了了醉中醒,只淵明,是前生。
    走遍人間,依舊卻躬耕。
    昨夜東坡春雨足,烏鵲喜,報新晴。
    雪堂西畔暗泉鳴,北山傾,小溪橫。
    南望亭丘,孤秀聳曾城。
    都是斜川當日景,吾老矣,寄餘齡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江城子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今日天氣佳,清吹與鳴彈。
    感彼柏下人,安得不為歡!
    清歌散新聲,綠酒開芳顏。
    未知明日事,餘襟良已殫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諸人共游周家墓柏下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