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松一竹真朋友,山鳥山花好弟兄。(宋‧辛棄疾)


不向長安路上行,卻教山寺厭逢迎。
味無味處求吾樂,材不材間過此生。

寧作我,豈其卿,人間走遍卻歸耕。
一松一竹真朋友,山鳥山花好弟兄。

(宋‧辛棄疾‧《鷓鴣天‧博山寺作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不向長安的路上去追名逐利,反而頻繁往來於山寺,連山寺也懶得接待我了。在有味與無味之處尋求我想要的快樂,在成材與不材之間安然度過此生。
寧願做真實完整的自我,豈可屈附公卿權貴,走遍人間後,還是回歸到躬耕的生活。每一棵松樹竹子都是我真正的朋友,山上的禽鳥花草都是我的好弟兄。

(《道德經》:「為無為,事無事,味無味。」)
(《莊子‧山木》:「弟子問於莊子曰:『昨日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,今主人之雁以不材死,先生將何處?』莊子笑曰:『周將處乎材與不材之間。』」)

【桑言桑語】

這闋詞的重點是「寧作我」:但願做最真實的自己,不依附公卿,不追求功名,所以才能體會到平淡無味亦自有其味,平凡不材亦自成其材,縱然他人不懂不屑也沒關係,至少還有松竹花鳥是我的真朋友、好弟兄,可以相伴度過以後的人生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水能性淡為吾友,竹解心虛即我師。
    何必悠悠人世上,勞心費目覓親知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池上竹下作》)
  • 一重一掩吾肺腑,山鳥山花吾友于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嶽麓山道林二寺行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