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風吹渭水,落葉滿長安。(唐‧賈島)

閩國揚帆去,蟾蜍虧復圓。
秋風吹渭水,落葉滿長安。
此地聚會夕,當時雷雨寒。
蘭橈殊未返,消息海雲端。

(唐‧賈島‧《憶江上吳處士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自從你搭乘風帆去向福建,天上的月亮已幾度圓了又虧,虧了又圓。忽然一陣冷冷的秋風,吹過浩浩蕩蕩的渭水,讓整個長安城裡落葉滿地。離別之前,我們曾經在這裡聚會,至今我還依稀記得,那個晚上的雷雨所帶來的寒意。你的船兒仍然遙遙無歸期,即使想探問消息,卻是來自海外白雲的那一端,渺茫難測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在漫天飛舞的落葉中,在蕭瑟的寒意裡,一個人獨處,總會不知不覺思念起遠方的親友。「秋風吹渭水,落葉滿長安」,這一聯詩句固然是氣象恢弘的美麗句子,但更引人共鳴的是,詩人對於友人的那份懷念,與因之而起的惆悵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Autumn Colors, from Lifesession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楓老樹流丹,蘆花吹又殘。
    繫扁舟,同倚朱欄。
    還似少年歌舞地,聽落葉,憶長安。
    (清‧蔣春霖‧《唐多令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