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我往矣,楊柳依依。今我來思,雨雪霏霏。(《詩經》)

昔我往矣,楊柳依依。
今我來思,雨雪霏霏。
行道遲遲,載渴載飢。
我心傷悲,莫知我哀。

《詩經‧小雅‧采薇》節選


【古話今談】
從前我離開的時候,楊柳正依依可愛。今天我再度回到這裡,卻見滿天雨雪紛飛。我慢慢地走在路上,感覺又渴又餓。我的心情是如此傷悲,奈何沒有人可以理解這樣的哀愁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過去和現在,柔嫩的柳枝和冰冷的雪花,離鄉的無奈和返鄉的困頓,各式各樣的鮮明對比,襯托出詩人複雜的心境。

【詩情畫意】
Winter Wallpaper, by emats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昔我往矣,黍稷方華。
    今我來思,雨雪載塗。
    (《詩經‧小雅‧出車》)
  • 昔別春草綠,今還墀雪盈。
    誰知相思苦?玄鬢白髮生。
    (南朝‧佚名‧《子夜四時歌‧冬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