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別春草綠,今還墀雪盈。誰知相思苦?玄鬢白髮生。(南朝‧佚名)


昔別春草綠,今還墀雪盈。
誰知相思苦?玄鬢白髮生。

(南朝‧佚名‧《子夜四時歌‧冬歌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昔年分別時,春草正萋萋碧綠,如今臺階上卻滿是冬雪堆積。有誰知道這份相思的苦痛?它讓我原本烏黑的雙鬢間生出絲絲白髮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雙鬢間增添的白髮,臺階上堆積的冬雪,感覺都是越來越沉重、冰冷,恰似詩中人那陷於漫長思念而漸漸蒼老的心境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昔我往矣,楊柳依依。
    今我來思,雨雪霏霏。
    行道遲遲,載渴載飢。
    我心傷悲,莫知我哀。
    (《詩經‧小雅‧采薇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草草還草草,湖東別離早。
    何處愁殺人?歸鞍雪中道。
    出門迷轍跡,雲水白浩浩。
    明日武陵西,相思鬢堪老。
    (唐‧戎昱‧《湖南雪中留別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