琴詩酒伴皆拋我,雪月花時最憶君。(唐‧白居易)


五歲優游同過日,一朝消散似浮雲。
琴詩酒伴皆拋我,雪月花時最憶君。
幾度聽雞歌白日,亦曾騎馬詠紅裙。
吳娘暮雨蕭蕭曲,自別江南更不聞。

(唐‧白居易‧《寄殷協律(多敘江南舊遊)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們曾一同優游自在度過的那整整五年,一朝分離後,恰似浮雲消散無蹤。當年彈琴寫詩飲酒的夥伴們都已拋下我,每逢雪落月明花開的時候最常想念的還是你。那時你我幾度一起聆聽雞鳴、歌頌白日,也曾為穿著紅裙騎馬的人兒而吟詠。忽然記起吳娘哼唱「暮雨蕭蕭郎不歸」的曲調,自從我離開江南後就再也沒有聽過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琴詩酒、雪月花,都象徵著與好友共度的風流快意的青春年代。然而青春一去不回,好友已然分散,曾經優游的生活與心情亦不復在,只餘當時的回憶陪伴著詩人此刻的孤獨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憶昔午橋橋上飲,坐中多是豪英。
    長溝流月去無聲。
    杏花疏影裡,吹笛到天明。
    (宋‧陳與義‧《臨江仙‧夜登小閣憶洛中舊遊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書畫琴棋詩酒花,當年件件不離他。
    如今七事都更變,柴米油鹽醬醋茶。
    (清‧佚名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