曠野莽茫茫,鄉山在何處?(唐‧孟浩然)


我行滯宛許,日夕望京豫。
曠野莽茫茫,鄉山在何處?
孤煙村際起,歸雁天邊去。
積雪覆平皋,飢鷹捉寒兔。
少年弄文墨,屬意在章句。
十上恥還家,裴回守歸路。

(唐‧孟浩然‧《南歸阻雪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的行程因大雪而停滯於宛許一帶,日暮時分,我往京城的方向眺望。眼前的原野空曠蒼茫,我的家鄉究竟在何處?一縷孤煙從村子外圍升起,返鄉的鴻雁向著天邊飛去。積雪覆蓋了周圍的平原和水岸,飢餓的老鷹正試圖捕捉雪中的兔子。我從少年時代就開始舞文弄墨,特別專注於詩文寫作。孰料十次上京都沒有考中,讓我羞愧地不敢回家,只能守在這歸路上徘徊又徘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詩題為「南歸阻雪」,不只是回鄉的道路被大雪阻礙,人生的道路也遇到了許多艱難與挫折,導致詩人無法繼續逐夢、卻又恥於還家,其心境一如眼前的曠野,茫、茫、茫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昔余登大梁,西南望洪河。
    時寒原野曠,風急霜露多。
    仲冬正慘切,日月少精華。
    落葉縱橫起,飛鳥時相過。
    搔首廣川陰,懷歸思如何。
    常願反初服,閒步潁水阿。
    (南朝‧江淹‧《效阮公詩》)
  • 白雪侵新鬢,歸心逐斷鴻。
    茫茫事如此,何必怨途窮!
    (宋‧釋斯植‧《暮春雨中感懷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