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今以往,勿復相思,相思與君絕。(漢‧佚名)


有所思,乃在大海南。
何用問遺君?雙珠玳瑁簪,用玉紹繚之。
聞君有他心,拉雜摧燒之。
摧燒之,當風揚其灰。
從今以往,勿復相思,相思與君絕。
雞鳴狗吠,兄嫂當知之。
妃呼豨!
秋風肅肅晨風颸,東方須臾高知之。

(漢‧佚名‧《有所思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所思念的你啊,遠在大海的南邊。有什麼可以贈送給你呢?我準備了一枝鑲嵌著兩顆珍珠的玳瑁簪子,並以玉環纏繞裝飾其上。
聽說你變了心另結新歡,我就將簪子折斷燒毀,燒毀後,再把碎屑灑在風中任其飛散。從今以後,我不會再思念你。對你的思念,全都會斷個乾乾淨淨。
那天見面時雞鳴狗吠,哥哥嫂嫂應該知道你我的事情了。唉!秋風在呼嘯,野雞求偶不得而悲鳴。再過一會兒,等到東方的太陽高高升起,我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。
(妃呼豨,悲傷噓唏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
所謂愛之愈深,怨之愈切。本來對情人有多思念、要贈送的禮物有多寶貝,知道對方變心後想摧毀的力道就有多強烈。「從今以往,勿復相思,相思與君絕。」可說是古詩裡難得一見的決絕語氣。然而,決絕的話說出之後,仍然不免會有種種擔憂與猶豫。詩中所描述的心情轉折,也是相當真實而細膩的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皚如山上雪,皎若雲間月。
    聞君有兩意,故來相決絕。
    (漢‧佚名‧《白頭吟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美人相思隔天闕,長望雲端不可越。
    手持琅玕欲有贈,愛而不見心斷絕。
    (唐‧孟郊‧《出門行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