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園新種紅櫻樹,閒繞花行便當遊。何必更隨鞍馬隊,沖泥踏雨曲江頭?(唐‧白居易)

小園新種紅櫻樹,閒繞花行便當遊。
何必更隨鞍馬隊,沖泥踏雨曲江頭?

(唐‧白居易‧《酬韓侍郎張博士雨後遊曲江見寄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的小園子裡有一棵新種的紅色櫻花樹,閒來繞著樹賞花,感覺就像出門遊春一樣快樂。何必再隨著大隊車馬,冒著被泥巴弄髒或被雨淋濕的風險,硬是要去那有名的曲江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今年的櫻花季,有沒有人因為擁擠的車陣和人陣而覺得掃了遊興呢?其實賞花不必特別去風景名勝,如果擁有一顆閒心,儘管只是坐看家裡的小花小樹,也能從中感受到春天的美麗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Haiku on Hanami,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, March 2010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竹籬笆外野梅香,帶雪分來入醉鄉。
    紙帳獨眠春自在,漫勞車馬笑人忙。
    (明‧陳道復‧《畫梅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