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年社日停針線,怎忍見,雙飛燕?今日江城春已半,一身猶在,亂山深處,寂寞溪橋畔。(宋‧黃公紹)

年年社日停針線,怎忍見,雙飛燕?
今日江城春已半。
一身猶在,亂山深處,寂寞溪橋畔。

春衫著破誰針線?點點行行淚痕滿。
落日解鞍芳草岸。
花無人戴,酒無人勸,醉也無人管。


(宋‧黃公紹‧《青玉案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每年每年社日這天,妳總會停下針線,見到成雙成對飛舞的燕子,該怎麼忍受悲傷呢?如今妳所在的江城那邊,春天已經過了一半。而我卻還是孑然一身,獨自走在群山深處,寂寞地待在溪橋畔。
就算衣裳被穿破了,有誰會來幫我縫補呢?我不禁難過流淚,衣袖上滿是點點行行的淚痕。落日時分,我駐馬於芳草岸邊。即使有花也無人配戴,即使有酒也無人勸飲,即使喝醉了也無人理睬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憐惜伊人獨守空閨的寂寞,嘆息自己獨行天涯的寂寞,寂寞是這樣無所不在;縱然面對良辰美景、好花好酒,少了可以共享的人在身邊,也只是徒增感傷罷了。

【詩情畫意】
Sunset Flights, by Theophilos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采幽香,巡古苑,竹冷翠微路。
    鬥草溪根,沙印小蓮步。
    自憐兩鬢清霜,一年寒食,又身在,雲山深處。
    (宋‧吳文英‧《祝英臺近》)
  • 驛路侵斜月,溪橋度曉霜。
    短籬殘菊一枝黃,正是亂山深處過重陽。
    (宋‧呂本中‧《南歌子‧旅思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舊版留言精華】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