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水夢悠悠,君愁我亦愁。南風知我意,吹夢到西洲。(南朝‧樂府)

憶郎郎不至,仰首望飛鴻。
鴻飛滿西洲,望郎上青樓。
樓高望不見,盡日欄杆頭。
欄杆十二曲,垂手明如玉。
捲簾天自高,海水搖空綠。
海水夢悠悠,君愁我亦愁。
南風知我意,吹夢到西洲。

(南朝‧佚名‧《西洲曲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這樣思憶著你,你卻不曾回來,只能抬頭仰望飛鴻寄來你的信。鴻鳥飛滿西洲的天空,我為了眺望你的所在而登上高樓。儘管樓閣高聳,卻還是望不見你,我只能整天徘徊於欄杆旁。欄杆彎彎曲曲,處處都曾有過我垂下玉手憑欄遠眺的身影。捲起簾幕,天空空自高遠,海水空自搖蕩著綠意。海水和夢境一樣悠邈無際,當你憂愁的時候,我也感到憂愁。南風若能明白這樣的情意,就請把我的夢吹過西洲、吹到你的身邊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讀這首詩,像在觀賞一部慢動作的小影片,鏡頭的焦點是一位等待心上人歸來的女子:從仰望飛鴻、登樓、倚欄、捲簾,一系列連續不斷的小動作裡,彷彿蘊含著連綿不絕的深情;最後畫面拉遠,只餘一片天海悠悠,與無盡的悵惘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Mar 2012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樓外翠簾高軸,倚遍欄杆幾曲。
    雲淡水平煙樹簇,寸心千里目。
    (五代‧韋莊‧《謁金門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  • 碧蕪千里思悠悠,惟有霎時涼夢到南州。
    (宋‧李廌‧《虞美人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