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城樹碧,古戍花明。雲隨馬足,風送車聲。(清‧鄭板橋)

關河夜雨,車馬晨征。
蕭蕭日出,蕩蕩波平。
山城樹碧,古戍花明。
雲隨馬足,風送車聲。
漁者以漁,耕者以耕。
高原婦饁,墟落雞鳴。
帝王之業,野人之情。

(清‧鄭板橋‧《平陰道上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在這城關和河水的交界,昨夜剛下了一場雨,今天早晨,我依然駕著車馬踏上旅程。日出的光芒仍有些許蕭瑟,而平靜的水波看起來更加廣闊。山城裡的樹木青翠欲滴,古戍旁的花朵明亮照人。白雲隨著馬兒一起前進,風聲和車聲不斷迴響。漁夫在水上捕魚,農人在田裡耕種。田壟上有婦女提著飯盒準備送飯,村落一角傳來喔喔的雞鳴。這樣和平的田園風景,是帝王應該努力的事業,也是居住在鄉野的平民們所真心嚮往的生活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各位朋友有沒有晨騎或晨跑的習慣呢?讀這首詩,會讓我聯想到清晨騎腳踏車運動的體驗:一邊享受陽光和微風,一邊看著熟悉的田園風景,心裡所感覺到的那種寧靜和喜悅,或者就是詩裡所說的「野人之情」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the river Rhine flows through Basel, by madcrow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撲面征塵去路遙,香篝漸覺水沉銷。
    山無重數周遭碧,花不知名分外嬌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鷓鴣天‧東陽道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忙著征衣快著鞭,回頭月掛柳梢邊。
    兩三點露不成雨,七八個星猶在天。
    茅店雞聲人過語,竹籬犬吠客驚眠。
    等閒推出扶桑日,社稷山河在眼前。
    (明‧朱元璋‧《拂曉行軍詩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