待約明朝,金英滿地,莫遣兒童掃。相將花上,醉眠尤勝芳草。(宋‧佚名)

沁園秋早,對亭臺冷落,荒涼池沼。
西帝晨遊無異勝,都把仙花開了。
金粟玲瓏,鵝黃嬌嫩,不管霜風悄。
清香入夢,夢魂惟怕天曉。

乘興折取一枝,滿身蘭麝,不減蟾宮好。
贈與佳人,因笑道,休學姮娥空老。
待約明朝,金英滿地,莫遣兒童掃。
相將花上,醉眠尤勝芳草。


(宋‧佚名‧《念奴嬌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沁園的秋天來得甚早,眼看亭臺變得冷清,池塘一片荒涼。仙帝晨間來這裡遊玩,發現沒什麼特別的風景,所以命仙界的桂花在此綻放。花兒似金黃的粟米小巧玲瓏,帶著嬌嫩的鵝黃色,不管霜氣冷風侵襲依然盛開。那清新的花香飄進了夢裡,讓夢魂不想醒來,不願天色破曉。
乘興折取一枝桂花,滿身都是蘭麝般的馥郁,不遜於身處月宮的美好。將花兒送給佳人,開玩笑地說道:「妳可別學嫦娥一個人空自衰老啊。」約好囉,等到明天,金黃桂花飄落滿地,也不要教孩子掃去。我們一起坐在落花上喝酒,醉了就睡在花上,想必比芳草如茵更加舒服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我還沒見識過滿園桂花盛開的景色,但光想像自己身處於那片金黃色的落花地毯上,夢裡夢外都被幽雅的香氣圍繞,即使沒喝酒也有些醺然呢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金木犀; from 十五夜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夢騎白鳳上青空,逕度銀河入月宮。
    身在廣寒香世界,覺來簾外木樨風。
    (宋‧楊萬里‧《凝露堂木樨》)
  • 多情立馬待黃昏,殘雪消遲月出早。
    江頭千樹春欲闌,竹外一枝斜更好。
    孤山山下醉眠處,點綴裙腰紛不掃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和秦太虛梅花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