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願郎君千歲,二願妾身常健,三願如同樑上燕,歲歲長相見。(五代‧馮延巳)

春日宴,綠酒一杯歌一遍,再拜陳三願:
一願郎君千歲,二願妾身常健,
三願如同樑上燕,歲歲長相見。

(五代‧馮延巳‧《長命女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春天的宴會裡,我滿飲一杯綠酒,又清唱一回歌曲,再度行禮後,許下了三個願望:第一個願望,希望你能長命千百歲;第二個願望,希望我也能一直健健康康;第三個願望,希望你我能如同那樑上成雙的燕子,歲歲年年,總是歡喜相見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三個願望,都源於同一份幸福的想望--但願能和親愛的人相知相守,一起牽手走過漫長的歲月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Bird Love, by Art design, Tina Krašovec,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: February 2010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一願世清平,二願身強健。
    三願臨老頭,數與君相見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贈夢得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美酒一杯留客宴,拈花摘葉情無限。
    爭奈世人多聚散。
    頻祝願,如花似葉長相見。
    (宋‧晏殊‧《漁家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好歌開唱】(梁文音‧《三個願望》)

你答應送我三個願望
第一個希望你能健康開朗
第二個希望我能更懂體諒
第三個希望我們永遠有話講

其實我不用三個願望
每一天都有感動值得收藏
每一夜天使陪我祈禱仰望
每滴淚都被你的魔法 變陽光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