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中不能寐,起坐彈鳴琴。薄帷鑒明月,清風吹我襟。(魏‧阮籍)

夜中不能寐,起坐彈鳴琴。
薄帷鑒明月,清風吹我襟。
孤鴻號外野,翔鳥鳴北林。
徘徊將何見,憂思獨傷心。

(魏‧阮籍‧《詠懷詩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夜半時分,我遲遲無法入睡,只好坐起來彈琴。鏡子一般明亮的月光照耀著輕薄的窗簾,清涼的晚風吹拂著我的衣襟。孤單的鴻雁在原野外哀號,而飛過的鳥兒則在北邊的樹林鳴和。我在原地徘徊良久,也不知是為了什麼,獨自懷抱著憂愁的思緒而傷心欲絕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中夜徘徊,思緒偶然隨著清風明月而飛揚,旋即又為孤鳥哀鳴而低落,即使談琴吟詩,也揮不去心中的憂愁;這是失眠者的告白,也是亂世中獨醒者的悲歌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Midnight Moon, by Dan King,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: June 2010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獨坐幽篁裡,彈琴復長嘯。
    深林人不知,明月來相照。
    (唐‧王維‧《竹里館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歲暮懷感傷,中夕弄清琴。
    戾戾曙風急,團團明月陰。
    孤雲出北山,宿鳥驚東林。
    誰謂人道廣,憂慨自相尋。
    寧知霜雪後,獨見松竹心。
    (南朝‧江淹‧《效阮公詩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