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雨池塘見,好風襟袖知。(唐‧杜牧)

熱去解鉗釱,飄蕭秋半時。
微雨池塘見,好風襟袖知。
髮短梳未足,枕涼閒且欹。
平生分過此,何事不參差?

(唐‧杜牧‧《秋思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暑熱過去了,身上如刑具一般的不適也解除了,現在正是草木飄零蕭條的秋半時節。微雨灑落,池塘驚喜地發現雨絲的輕盈身影,好風吹拂,連衣襟衣袖都能感知風兒的溫柔撫觸。我的頭髮日漸短少,想梳也梳不起來,幸好還有涼爽的枕席,讓我可以悠閒地躺在上頭。想來我這一生的福分也只有如此了,除此以外所遇到的事情,有哪一件不是雜亂無章、令人心煩的呢?
(鉗釱,古代的兩種刑具,以鉗束頸﹐以釱箍足)

【桑言桑語】
池塘有情,襟袖有情,和詩人一起期待著風雨的來臨,在暑熱暫時解除之際,感知生活中的小小幸福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Bois Brule River, Wisconsin,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凱風因時來,回飆開我襟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和郭主簿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百痾從中來,悟罷本誰病?
    西風將小雨,涼入居士徑。
    (宋‧黃庭堅‧《又答斌老病癒遣悶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