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難得秋前雨,乞我虛堂自在眠。(宋‧姜夔)


老去無心聽管弦,病來杯酒不相便。
人生難得秋前雨,乞我虛堂自在眠。

(宋‧姜夔‧《平甫見招不欲往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年紀老了,沒有心思欣賞音樂,又生了病,也不適合飲酒歡宴。再說人生難得遇到一場秋季前的涼雨,還請讓我留在空房間裡自在入眠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詩人以此詩謝絕朋友的邀約,他說:「我老了病了,無心聽音樂,不適合喝酒,外頭還下著雨,就讓我宅在家裡睡覺吧。」語氣似是慵懶散漫,又有些許自嘲和倦世的清冷。恰如那暑熱乍過之際的雨水,帶著微涼的秋意,點滴入心頭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老讀文書興易闌,須知養病不如閒。
    竹床瓦枕虛堂上,臥看江南雨後山。
    (宋‧呂希哲)
  • 涼冷三秋夜,安閒一老翁。
    臥遲燈滅後,睡美雨聲中。
    灰宿溫瓶火,香添暖被籠。
    曉晴寒未起,霜葉滿階紅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秋雨夜眠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