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室瀟然一釣蓬,主人閒散似漁翁。有時風雨驚殘夢,如在松江煙浪中。(宋‧吳晦之)


小室瀟然一釣蓬,主人閒散似漁翁。
有時風雨驚殘夢,如在松江煙浪中。

(宋‧吳晦之‧《蓬窗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這間小室就像一艘清幽的釣魚船,主人我則好似閒散的漁翁。有時一陣風雨驚擾了我的殘夢,恍恍惚惚,彷如還置身在松江的茫茫煙浪之中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將所在的房間當成釣船,將窗外的風雨聲當成波濤聲,即使宅在家裡,亦宛如泛舟煙浪中,真是頗為詩意的想像。想像力,是生活的調味劑,為平凡的日常平添幾分不尋常的樂趣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我就那樣坐著,把長椅坐成了小舟。而四層高的公寓下是連雲公園,園中有你糾我纏的榕樹,榕樹正在漲潮,我被舉在綠色的柔浪上,聽綠波綠濤拍舷的聲音。
    (近代‧張曉風‧《也是水湄》)
  • 得趣不在多,盆池拳石間,煙霞俱足;
    會景不在遠,蓬窗竹屋下,風月自賒。
    (明‧洪自誠‧《菜根譚》選錄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