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贈之以紫玉尺、白銀璫,久不見之兮,湘水茫茫。(唐‧貫休)

有美一人兮,婉如清揚,
識曲別音兮,令姿煌煌。
繡袂捧琴兮,登君子堂,
如彼萱草兮,使我憂忘。
欲贈之以紫玉尺、白銀璫,
久不見之兮,湘水茫茫。

(唐‧貫休‧《善哉行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有一位美麗的女子,她是那麼地溫婉清雅,不但懂得音律,身姿又光彩照人。還記得她曾經穿著錦衣、捧著寶琴,登上高堂為君子獻奏,她的人、她的樂音,都像萱草一樣能夠令我忘記煩惱憂愁。我真想把紫玉製成的尺簫、和白銀製成的耳飾贈給她,可惜我們已經好久不見,眼前唯有湘江流水一片蒼茫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與伊人初見時的驚豔,與伊人分別後的惆悵,隨著婉轉的琴聲,淡淡地在心裡留下了遺韻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月琴と芍薬, from 十五夜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我所思兮在桂林,欲往從之湘水深。
    側身南望涕沾襟。
    美人贈我琴瑯玕,何以報之雙玉盤?
    路遠莫致倚惆悵,何為懷憂心煩怏?
    (漢‧張衡‧《四愁詩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桂棹兮蘭槳,擊空明兮泝流光。
    渺渺兮予懷,望美人兮天一方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前赤壁賦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舊版留言精華】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